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獸醫學院

獸醫學院秉持研發與應用進行連結,並持續開發先進獸醫醫療技術,重視全面性的學術探討,展現於研究、教學及專業服務上並與產業界進行鏈結。

detail-leaf.png

課程

SDGs相關課程

detail-leaf-green.png

新聞活動

學院活動、競賽

detail-leaf-purple2.png

教師研究

計畫、論文發表

detail-leaf-grey2.png

學生活動

實習、論文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獸醫教學醫院

course

課程

- -

Teacher research

教師研究

- -

Student Activities

學生活動

- -

About Our​

簡介與藍圖

獸醫學院「以創新及卓越的教學、研究及服務增進動物、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健康與福祉」作為我們的使命。

  獸醫學院亦秉持「仁實」校訓及專業化、全人化、國際化之教育宗旨,以獸醫學、疫苗學、野生動物保育及保育醫學為教學研究基礎,配合學校熱帶農業發展主軸及中長期發展計畫,協助本校成為「百年大學,亞洲百大」,同時推動本院邁向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卓越獸醫學院之願景。

  為了強化獸醫臨床人才培育的功能,提昇對畜牧獸醫界的貢獻,由原屬農學院的獸醫學系於民國100年8月1日正式擴充成立為獸醫學院。新成立的獸醫學院除擁有歷史悠久的獸醫學系外,尚擁有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動物教學醫院、動物疫苗及佐劑技術研發中心、動物疾病診斷中心;另外,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亦於101年8月1日併入獸醫學院。

  本校地處台灣畜牧及水產養殖之產業重鎮,周遭野生動物和海洋生物也相當富饒豐足,且鄰近農業生物技術園區、高雄市立動物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成功大學鯨豚擱淺救護中心;在地緣上,高雄與臺南都會區之伴侶動物醫療後送、經濟和野生動物的病理檢驗或巡迴診療,及高雄海關之動物檢疫均與本學院之教學和研究緊密結合,可說兼具獨特性和多樣性的優勢導向。

  學院之教育目標以產業的需求與發展為導向,將教學與產業進行連結,提升學生專業核心能力、通識智能及生命醫學法律知識,培養全方位的獸醫師,增強就業競爭力;學院亦將疫苗與佐劑研發、抗蛇毒免疫球蛋白及保育醫學作為發展的重點特色領域,並結合農學院相關學群、中心及設施,進行跨學院、跨領域合作計畫,以增進動物的福利。

  獸醫學院秉持產官學界賦予之動物疾病診斷與研究、疫苗佐劑研發以及動物保育醫學的社會重責大任繼續努力,期能在新興的生物醫學產業面上,站在地球永續經營的制高點,創造出無限的潛能,並為動物醫學工作再創嶄新的局面。

學院發展的一致理念乃是將研發與應用進行鏈結,不斷開發先進獸醫醫療技術,不管在分子、細胞、個體和群體層次的研究,其最終目的皆將作為醫學應用。同樣的,醫療行為及其趨勢也影響研究的類型和方向。因此,學院將重視全面性的學術探討,從分子醫學至臨床應用領域皆將呈現在我們的研究、教學及專業服務上。

動物、人與環境是密不可分的,大部份的疾病或問題皆跨越物種界限,且往往有多種影響因子包括土地,空氣和水資源等。因此,環境健康是我們獸醫專業領域裡不斷增長的一個獨特區塊,它連結動物、人類和生態系統且互相依賴於同一個不斷變遷的環境中,此類新知識的探討形成了一個新學科,稱為保育醫學。由於獸醫學院包含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學院教師將進行整合,在「一個世界,一個健康 (one health) 」 的觀念及處理原則下,致力於不斷發現新知識,以進一步增進全球動物、人類及生態系統的整體健康。

將研究發現及其臨床應用進行整合,學院將持續提供先進的教育和訓練,讓本院教師和研究人員在獸醫臨床醫療、診斷、公共衛生、科學研究及公共政策等社會服務上發揮關鍵角色,提供社會最大的福祇。

About Our​

簡介與藍圖

About our

學院特色

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

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為全國大專院校唯一之特色教學,具有動物疫苗先導工廠,致力於開發台灣動物疫苗及佐劑產業關鍵技術,且獲得多項專利及技術移轉,提升動物製劑產業技術。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師資之專長均著重在中大型哺乳類及鳥類的研究,亦為極受到社會注目的物種。並開始將教學、研究的觸角延伸至瀕臨絕種物種的復育,以及深化社會參與的推廣教育。

動物疫苗及佐劑技術研發中心

全國第一且唯一的動物疫苗及佐劑技術研發特色研究中心。 具有全國第一所且唯一的動物疫苗研究、南區動物疾病診斷中心之動物實驗室、動物疫苗先導工廠進行疫苗是量產程序檢驗。

獸醫教學醫院

在於提供獸醫系師生良好的教學、研究及實習場所,另方面為提昇台灣南部地區經濟動物與伴侶動物的獸醫診療水準而貢獻心力,並成為台灣南部地區各種動物疾病之後送中心。

動物疾病診斷中心

動物設施評鑑制度為目前國際間唯一具規模與公信力之實驗動物設施管理品質之認證機構。通過AAALAC認證所代表之意義為「唯有高品質之動物試驗及管理照顧,才能造就出卓越之科學成就」。

野生動物保育服務中心

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動物來源為政府查緝走私或遭人棄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我們提供一個緊急救援、及收容中的場所。 歡迎大家前來收容中心探訪,會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About our

學院定位

  獸醫學院之任務除培育符合國家、社會及產業需求之獸醫師外,亦依學校辦學宗旨、內外部條件、社會發展趨勢及前瞻性理念,擬定學院之自我特色定位。

本校因地處熱帶暨亞熱帶的地理及氣候環境優勢,「熱帶農業」成為學校的特色及發展主軸。有別於其他大學,是台灣唯一以熱帶農業為主的大學,培育熱帶地區永續發展人才。位處如此特殊的高屏熱帶農業大縣地理環境,畜禽水產等經濟動物不論在診療、研發與教學的病例數上,均居全國之冠,成為本校獸醫學院的發展特色;而地緣上亦和高雄、臺南都會區之伴侶動物醫療後送及高雄海關之動物檢疫緊密結合;另外,周遭野生動物和海洋生物也相當富饒豐足,且鄰近高雄市立動物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結合本院皆為全國唯一的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及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野生動物保育、保育醫學及動物疫苗研發亦成為本院別具特色的研究與教學領域。

About our

數據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