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榮譽

獲獎

為配合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之執行及達成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屏科大近年來積極在校園內推動各項永續發展相關措施,績效亮麗。今年本校以「智慧農業永續發展計畫」參加行政院112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評選,經計畫書嚴格初審及現場簡報詢答複審,脫穎而出榮獲本年度教育類國家永續發展獎。

獲獎

「2022永續報告書」為第二次發行之報告書,本次特別新增「封面故事」與「聚焦SDGs永續實踐」,深入探討本校在實現SDGs目標方面的努力,並以ESG三面向展示屏科大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前瞻性與承諾。

「2020永續報告書」為本校首次發行之報告書,內容主要讓利害關係人瞭解本校於校務治理、財務管理、環境永續及
社會共融等四面向績效之表現,呈現本校在永續及社會責任之願景與發展策略,以回應利害關係人所關注之永續議題。

獲獎

本校自2014年起至今,已連續十年在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榮獲全國第1名之殊榮,同時本校持續進步,2023年為全亞洲第4名、世界第28名的佳績。
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是由印尼大學所主辦,並以六大指標(學校所在與基礎建設、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來評估大學在推動永續及環保上的成果。

●2023年新聞報導:2023年「賀!2023世界綠色大學評比連霸10年全國第一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2023
國內排名
1
1
1
1
1
1
1
1
1
1
亞洲排名
3
4
5
4
6
6
4
4
3
4
世界排名
32
35
37
60
44
37
31
29
27
28
國家/大學
62/361
66/407
74/516
76/619
81/719
85/780
84/912
84/956
85/1050
84/1183
全球排名百分比
8.86%
8.60%
7.17%
9.69%
6.12%
4.74%
3.40%
3.03%
2.57%
2.36%

獲獎

本次2023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共有112國家、1,591所大學參加評比,屏科大整體成績榮獲全球201-300名;在全國47所入榜大學中,於科技大學排名榮獲第1、全國第6,且整體分數與細項指標排名均較2022年進步。

本次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項目中,於氣候行動(SDG13)、海洋生態(SDG14)及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2)等3項指標表現最為亮眼,排名依序分別為全球66名、73名及89名,擠進世界百大,其中氣候行動(SDG13)和海洋生態(SDG14)排名更居全國之冠。顯示屏科大長期與企業攜手栽植樹木、校園節能管理及使用再生能源等,深耕氣候變遷治理與行動深獲肯定;協助地方政府,建立社區民眾保育及防救災意識,並提升社區抗災、避災、減災之預防措施,成績斐然;戮力於水域生態保護及復育、廢棄物處置與循環再利用等表現優異。

屏科大有鑑於大學的永續發展,結合全校行政單位與七學院資源,戮力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參加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總排名,在全球共110個國家、1524所大學參加評選,最後由1,406所進入總排名的激烈競爭中嶄露頭角,奪得全球排名201-300名,比去年(2021)躍進百名之多,在全國45所入榜大學中排名第6名,榮獲科技大學第1名佳績。

THE以聯合國SDGs所設定的17項目標進行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22年本校在消除貧窮(SDG1)、消除飢餓(SDG2)、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SDG9)、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2)、氣候行動(SDG13)、海洋生態(SDG14)、陸地生態(SDG15)等7項,榮獲全球101-200名區間排名,顯示本校推展聯合國SDGs議題中有關「農業生產」、「環境生態」、「老年福祉」及「社會責任」之人才培育、研發、產學合作及社會服務的優異表現獲得肯定。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設定的17項目標為依據,公布最新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總排名,本校於全台35所入榜大學內、全台排名第七、科技大學排名第一。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今年全球共有98個國家、1240所學校參與,針對各個SDGs項目都有排行榜,本校名列全球排名301-400名區間,其中本校在SDG 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Industry,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表現優異,於680所大學中排名97名,另外在分項指標當中SDG 2消除飢餓(Zero Hunger)、SDG 8就業與經濟成長(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SDG 10減少不平等(Reduced Inequalities)、SDG 12責任消費與生產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的全球排名都在101-200名的區間內。

獲獎

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 

2023

2023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綠色校園首獎

2023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福祉共生組楷模獎
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蔡宜倫教授
「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

2022

2022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綜合績效組 技職組首獎

2022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研究總中心王裕民教授領軍國際灌溉研究中心團隊
「與土地和好的金色稻浪」

2021

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屏科跨組獨奪雙楷模

森林系陳美惠教授領導團隊
「蜂起雲湧•青年當歸——與森林共存的里山林下經濟計畫」-生活共榮組楷模獎

野保所孫元勳教授團隊
「農民好福鷹——以猛禽作為友善農業的指標」-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獲獎

2022年首次參加世界大學星級評等(QS Stars Rating)。評等內容包含「教學」、「學生就業力」、「國際化」、「學術發展」、「校園設施」、「課程專業性優勢」、 「創新」及「包容性」等8項主要指標。整體績效評比結果獲四顆星(Very Good )的認證,其中在教學、校園設施、創新、學生就業力、學術發展及包容性等6項指標更獲得5星級 (Excellent) 評等。

ESG 永續亮點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