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研所與內埔鄉公所合作2023年韓愈文化祭童玩文創市集

客研所與內埔鄉公所合作2023年韓愈文化祭童玩文創市集

「韓愈文化祭活動」自2000年由地方人士發起迄今年已歷時23年。該活動代表著客家人晴耕雨讀的文化精神傳承,尤其全台唯一的昌黎祠就在內埔客庄,顯示屏東縣內埔鄉不僅是客家聚落,更是重視教育風氣的鄉鎮。有別過去的節慶活動,今年(2023)於10/20至22連續三日熱鬧登場,分別於內埔鄉公所、昌黎祠雙主場方式舉行,屏科大由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鄭春發教授帶領團隊,並邀情熱農系卡雷納副教授、木設系汪銘峯助理教授、鄧兆鈞老師、餐旅系蔡宏儒老師、生機系陳建興助理教授、研究總中心謝依達老師、蔡燿宇老師、張鴻彬老師、程宛琳老師等跨領域團隊合作,劃設童玩文創市集體驗區,透過闖關遊戲可以免費體驗踩高蹺、滾輪圈等遊戲外,更可動手自做竹蜻蜓、紙蜻蜓、紙風車、竹槍等傳統童玩體驗,現場還有布袋戲、抽蕃薯糖、戳洞抽獎等童趣,讓參與者仿佛回到童年的時光。

鄭春發教授表示:「今日全球文化的資訊流動,讓節慶活動愈來愈相似、愈來愈商業化,團隊規劃本次文化祭內容時,便透過跨領域的師長組成多元豐富的活動,除了增加在地文化特色與本土活動,也藉由屏科大的教學研究能量,配合大學社會責任走出校園,希望加強大家對自己生活聚落與社區、本土在地文化與地方產業的關懷。」

本次文化祭內容豐富多元,傳統祭典儀式三獻禮、六佾舞於10/22舉行,開放體驗索取最具特色的版印韓愈金榜符。屏科大團隊的童玩文創特色市集,提倡環保議題及促進地方消費經濟,結合以購買消費券兌換摸彩券方式,民眾於22日客家晚會中有機會獲得大獎。參加市集活動可體驗小無人機的飛行模擬,以及文創DIY學習手作一份屬於自己的小作品。一年一度的「韓愈文化祭活動」,在這樣熱鬧又充滿文化氣息的入秋時節完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