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師長卓越貢獻榮獲客家專業獎章及教育部社會貢獻獎

屏科大師長卓越貢獻榮獲客家專業獎章及教育部社會貢獻獎

自1988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掀起臺灣重視鄉土教育、多元族群、振興傳統文化與保存族群語言的浪潮,緣此客委會也將12月28日訂為全國客家日。今(112)年客家委員會特於12/28(四)在新莊典華飯店舉辦「2023客家貢獻獎表揚典禮暨全國客家日紀念活動」,謝寶全前副校長、客研所李梁淑副教授與鄭春發教授等三位師長,對客家文化及產業貢獻獲得肯定,由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任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三等獎章。

鄭春發教授表示:「本次獲頒客委會的三等獎章實屬榮幸,台灣是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致力推動對自己故鄉的鄉土文化推動與保存是身為客家學者的使命,未來也將繼續以自身的專業應用GIS、信令資料於客家區域研究,為自己的族群寫下更多精彩的文史。」

近年臺灣為全面推展社會教育,凡致力推展終身教育,培養民眾終身學習態度及習慣,建構學習社會,以及從事各類社會教育事務卓有成就的團體或個人。教育部特別設置「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客研所鄭春發教授近年來配合高教深(耕)計畫、USR-HUB計畫,帶領師生走出校園,融入地方推展社區公民教育、創新高齡教育發展以及鄉土語言教育,藉由教學活動師生親身體驗,了解社會面臨的問題,積極辦理社會教育活動,從事社會教育學術研究,而獲頒「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組感謝狀。  

對於同時受教育部肯定的鄭春發教授深表感謝:「此次榮獲『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組感謝狀』,讓自己確認教育應是無所設限,跨過這道自我建立無形的界線,透過地方節慶行銷活絡經濟發展,協助與關懷弱勢的團體,讓學生感受社會的人情冷暖。教學與學習不再只是大學院校的校園與時光,而是在日常生活、在地方聚落、在不經意地的投入與融入的一顆心上。」

恭賀本校師長榮獲客家專業獎章,感謝謝寶全前副校長致力於提昇在地食品產學研究,促進客家產業經濟,李梁淑副教授努力推動客家藝文研究與學術工作,獲獎師長對教育及客家文化資產、學術研究貢獻,不僅樹立社會典範,亦是本校珍貴的教學與研究領頭羊,期待藉由師長投入社會貢獻的精神,影響更多同學加入,尋找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回饋社會,展翅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