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高齡者『全人照顧』之想像與探索」研討會

「次世代高齡者『全人照顧』之想像與探索」研討會
「次世代高齡者『全人照顧』之想像與探索」研討會

屏科大受屏東縣政府委託於今日(9/22)下午1:10假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四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次世代高齡者『全人照顧』之想像與探索」研討會,由屏東縣周春米縣長及屏科大馬上閔教育副校長共同開幕。研討會由「屏東縣高齡者社區照顧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高齡研究中心」)執行辦理,邀請高齡者相關領域研究的國內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交流,期使屏東縣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亦即無礙、暢行、安居、親老、敬老、不老、連通與康健。

屏東縣周春米縣長致詞表示:「許多服務經驗取經回來要再轉化成適合屏東的服務模式,因此縣府跨局處進行多項在地建設,皆是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大環境下,我們如何照顧銀髮族的退休生活,也鼓勵他們再度貢獻智慧、專業及經驗,方方面面的逐步建設屏東縣高齡者的全人照顧,特別感謝產官學界各方支持,讓縣府能穩固的前進,肩負照顧屏東近20%的高齡者人口」。屏科大馬上閔教育副校長致詞表示:「國發會研究報告指出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屏東更是全國人口高齡化排名第5的縣市。因此本次與縣府共同舉辦這個研討會,上午安排前往屏東縣內的全人照顧園區,與社福機構實地探訪交流,下午則透過五個主題的學術發表深化與會人員的專業思維。我們期望透過今天這個意義非凡的交流,與會學術界、社區夥伴、社福機構及其他現場工作者,大家一起共同思考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後的全人照顧正確的方向」。

面對台灣高齡人口不斷成長的趨勢,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高齡研究中心長期合作,針對縣內銀髮族食衣住行育樂交通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需求瞭解與照顧,其中退休生活的需求與規劃,將是未來銀光社會的政策核心。因此透過本次研討會,以「次世代高齡『全人照顧』」為核心議題,邀請與號召高齡「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活躍老化」、「社區整體照顧」、「就業」、「交通與移動」等議題有興趣的實務與學術工作者,一同討論與思考次世代高齡「全人照顧」的可能發展。

上午安排與會者參訪屏東縣內別具特色的高齡者照顧場域,包括九如全人照顧園區、竹田西勢友善樂智園區,以及潮好玩幸福村。透過實際接觸與體驗,發現屏東縣政府對高齡者照顧的豐富多元與細緻,例如:銀髮照顧服務體驗、銀髮運動課與營養課實作、老綠人、大人小孩館體驗等。下午研討場次邀請多位國內學者進行專業發表外,亦邀請多位資深專業實務工作者分享,與屏東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及與會人員充分探討最新的高齡者全人照顧趨勢與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