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健康照護中心協助屏縣府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共識會議」

永續健康照護中心協助屏縣府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共識會議」

依據國發會資料推估台灣預計2025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這迫在眉睫的挑戰來臨前,國家已超前部署建置各項長照安老相關配套措施,尤以家庭照顧者為長照工作中最重要的角色。因此屏東縣政府長照處委託台灣福利學會主責,透過屏科大社工系趙善如教授領軍永續健康照護中心提供協助、高雄長庚醫院洪琪發醫師團隊等專業輔導機制,深化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提升整體家照工作在各方面的專業能力及強化家照專員處遇計畫擬定與資源連結能力。永續健康照護中心於2/29(四)假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共識會議」,邀集本縣家照者支持服務單位主管與專員共同參與,並特別邀請北護大長照系陳正芬教授,以「家庭照顧者服務據點的發展與轉變-共融家照據點服務設計與執行」主題演講。

屏東縣政府長照處今年也特別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共識會議,以據點運作模式與各服務計畫為主題,使屏東縣在「長照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長照與身障家照共融據點」不同性質的服務據點可相互認識,且依其宗旨與模式分享年度計畫之落實,促進彼此合作。屏東縣政府委託台灣福利學會辦理「屏東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輔導計畫」,攜手屏科大永續健康照護中心負責協助包括專業知能的提昇及課程規劃等服務、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洪琪發醫師等團隊則協助提供精神醫療知能的諮詢與教育訓練等,如此官學醫等三界共同合作,建立完善的長照安老體制。

衛服部長照司於112年7月底公告推動「長照與身障家照共融據點試辦計畫」,促使身障與長照個案都能在同一據點接受服務,今年屏東縣計5個民間單位共同參與。長照2.0推動後,對於提供家庭照顧者有關的資訊及轉介、長照知識與技能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與團體服務之轉介、其他有助於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其生活品質等各項服務皆為其重點策略。目前積極布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期望未來台灣在高齡化社會樂活、正向且具備完善的配套支援方案,有政府及學校、衛服機構共同努力,協助社會各方在長照的路上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