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研發豆香好食!

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研發豆香好食!
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研發豆香好食!
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研發豆香好食!
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研發豆香好食!
農委會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研發豆香好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提升民眾對屏東優質農產加工品的認識及擴大經濟效益,本年度特請本校食品科學系謝寶全特聘教授、朱永麟助理教授、蔡宏儒博士及李佩璇博士團隊,共同研發紅豆及黑豆相關農產加工商品,如:紅豆糕、紅豆豆腐、炊黑豆、黑豆茶、黑納豆等眾多產品共計16項,並與恆春農會簽訂合作販售通路,相關新創產品未來將在全國農會通路上架販售,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加工品。

農委會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致詞表示:「感謝屏科大食品科學系的幫忙,讓消費者可以了解高屏地區紅黑豆產業,又能食用到健康安全的食品,未來希望朝向更多紅黑豆的食品開發,多多推廣優秀的農產品」。本校陳瑞仁副校長說:「屏科大長期與農糧署還有全國各地農會建立穩固合作橋梁,協助產銷、加工以及開發各種農產品,校內跨領域團隊共同合作開發,今天發表的產品都具有高營養價值,更是優於銀髮族食用的健康安全產品,商品也會在各地農會系統通路上架,讓全民都能食用屏科大好食!」。屏東縣潘孟安縣長說:「感謝屏科大研發,未來縣府會幫忙行銷,讓農民在契作、合作中,可以產吃安全無虞食材,加工端也可以調控產季並增加附帶價值,在眾多商品中未來希望可以朝向生技類產品開發,讓民眾在吃喝保養都能兼顧。」。

屏東萬丹紅豆遠近馳名,不只色香味俱全更是富含優良澱粉的主食類食物,本校研發團隊以傳統發酵技術結合微生物技術,再搭配傳統食品加工、烘焙技術等等將紅豆開發成紅豆糕、紅豆豆腐、紅豆豆腐乳、紅豆醬油、紅豆味噌等特色新創食品。來自恆春半島原生種-小黑豆,有別於一般黑豆體積小但種皮可高達17%,因此擁有更豐富的花青素,再加上恆春入秋後的溼度、日照適當及落山風吹拂,種植出耐鹽耐風且豆香濃郁的原生種小黑豆,研發團隊利用多種加工及發酵技術,目前已協助恆春農會研發出許多小黑豆特色產品如:炊黑豆、黑豆茶、黑納豆、黑豆糕以及小黑豆豆腐等多樣高經濟價值的食品,未來以黑豆為原料的保健食品也將可能會再掀起一陣風潮。鄭永裕處長表示:「屏東恆春、滿州的有機黑豆大概有200多公頃,萬丹紅豆也是廣為人知,這次請謝寶全教授團隊協助,將兩種屏東特色豆類製成多元商品,將農產價值發揮淋漓盡致,希望未來能將更多的食材帶入日常。」。

除了推廣在地特色農產外,謝寶全教授認為台灣老年人口升高,應以食品科學的技術,研發有利於銀髮族食用的食品,在口感、味道及營養價值兼顧的條件下,本次選用紅豆及黑豆做為食材,主因為兩種豆類皆含豐富營養蛋白質、脂質、花青素及胺基酸等微量元素成分,配以營養學相關知識,開發出具有抗氧化且適口性佳的產品,提供銀髮族消費者更多元的選項,同時提升紅豆及黑豆的附加價值及市場競爭力。

未來將建立技術研發及產品標準作業程序(SOP),配合生產技術手法,縮短製程及原料產銷溯源能力,以資訊系統提升農產品管銷,亦配合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及衛福部食藥署食品法規等安全履歷,保障消費者食安疑慮同時兼顧環境永續經營。本次研發產品商品化後,能達到工廠量產的生產程序,實際提升屏東地區的紅豆及黑豆附加經濟價值。屏東縣恆春鎮農會黃升石理事長在會中也談到:代表農民感謝上級單位長官還有屏科大一起幫忙,讓紅黑豆可以得到更多的應用。

本校與農委會農糧署及全國各地的農會建立穩定的合作橋梁,在校內師長的跨領域合作下,協助研發各地特色農產品。恆春農會為長期合作的優秀夥伴,曾與國家產學大師謝寶全特聘教授攜手研發洋蔥醬油揚名全台,解決恆春洋蔥盛產滯銷的問題。本次再度與恆春農會聯手開發紅豆、黑豆特色產品,期待未來台灣食品界將吹起陣陣豆香,吸引全台消費者聞香而來。

【延伸閱讀】
屏東新聞PT News: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 研發豆香好食(youtube)
大愛新聞:種豆得豆 屏東科大行銷在地農特產(youtube)
客家新聞:屏科大研發紅黑豆加工品 農產加值增收益(youtube)
自由時報:屏東農特產黑、紅豆 屏科大開發低鈉味噌、豆腐及瑞士捲
大紀元台灣:農糧署攜手屏科大、恆春農會 研發豆香好食
中華新聞雲:屏東產官學合作 研發豆香好食
台灣醫療保健新聞網:屏科大與恆農研發豆香好食
1111 產經新聞網:農糧署偕屏科大、恆春農會 研發豆香好食
1111 TUN大學網:農糧署偕屏科大、恆春農會 研發豆香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