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與縣府攜手設立原民長照中心

屏科大與縣府攜手設立原民長照中心
屏科大與縣府攜手設立原民長照中心
屏科大與縣府攜手設立原民長照中心

屏東縣政府於8/1(二)「原住民族日」在屏東縣新來義部落之心創新設立「屏東縣原住民族長照服務研發中心(下稱「研發中心」)」,由屏科大社工系許俊才教授的計畫團隊承辦。屏東縣政府首創全國的「長期照護處」,而成立「研發中心」則為重點政策之一。今年度除成立「研發中心」之外,屏科大社工系許俊才教授領導團隊執行四大目標,包括:(一)原鄉部落友善照顧模式推動之行動研究;(二)辦理具有文化安全概念的長照教育訓練課程,並發展文化照顧指引範例彙編之架構;(三)辦理「2023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學術暨實務研討會」;(四)建置研究發展中心網頁並發展屏東縣原鄉長照資訊平台。目標將本研發中心建立為全國典範場域,與中央主管機關、其他縣市政府共享。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原民部落的長照服務,不能僅是同一套標準,透過研發中心紮實的田野調查,深入了解貼近部落居民的需求,提供最精準的服務。」屏科大社工系許俊才教授說:「屏東縣的原住民族長照服務需要在地族群的聲音、支持與力量,讓長照服務能夠貼近屏東原住民族的文化生活及照顧需求,並逐漸發展成具有屏東「原」味的在地照顧服務。」

研發中心成立後,屏科大計畫團隊將長照處共同合作,經由研究、規劃並推動符合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在地照顧需求的「原鄉長照服務模式」,提昇部落整體照顧的服務品質,同時促進原住民族的族群生活權益。9/23及9/24許俊才教授團隊協助舉辦屏東縣長照人員進行具有文化安全概念的長照教育訓練(屏北、屏南各一場),其課程包括了「長期照顧與在地文化語言」、「原住民族權利促進運動及社會與健康的不均等」,以及「文化照顧策略:部落案例分析與討論」,藉此加強在地服務的文化溫度與照顧力量,提升各部落的長照品質;其中在屏南場次的辦理看見了屏東南區對於課程進修、資源連結的需要,也透露出屏東各地環境、人文之差異。

屏東整體老年人口比率19.73%,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其中9個原住民鄉如果以55歲以上視為老年人口來計算比率,則已經高達31.62%,現在每個原鄉均有1處照管分站及1處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也於原鄉設置7處日間照顧中心、19處托顧家庭、9處失智服務據點、73處文化健康站等,並且持續提升服務量能中。屏科大協助縣府進行原鄉地區的調查,將高齡化社區劃開,並投入適度、適性的長照服務。為能夠深入並探討屏東原住民族的長照使用經驗與需求,目前執行原鄉長照服務研究地區先擇定在屏北區的霧臺鄉、瑪家鄉及三地門鄉,透過理解長照服務使用者的狀況、感受來討論並分析原鄉長照服務使用情形;本中心亦在今年度規劃編撰文化照顧指引彙編,中心邀請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共同討論長照現況,理解實務面的看見與需求,回應政策研擬方向。

「屏東縣原住民族長照服務研發中心」設置在新來義部落之心,近距離便利南北族人的交通往返,提升研究、交流的便利性,為吸引社會大眾、原住民族對研發中心的共鳴,特請瑪家鄉佳義村在地青年設計師嵐堡·督本樂恩(Langpaw Tupeleng)設計代表圖案,將陶壺、圍舞二個極具傳統意涵的元素結合,深刻傳達出屏東縣政府期許守護屏東縣原住民族的長照需求,提升部落整體照顧的服務品質與幸福感,進而延續部落的「生命」與「文化」。